两极哲理

2024年04月20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净化心灵、美化人生的“两极哲理”(作者:姚维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0-15 21:5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姚维荣(曾任陕西省安康师专中文系教授)

赵联飞(写此文时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管聪明还是愚昧,只要稍微懂得一些道理,便都会向往幸福的生活,追求完美的人生。但是,在普天之下的芸芸众生中,真正实现了这一愿望的人却少而又少。无论是达官贵人或是平民百姓,在生活中总是充满了矛盾和烦恼,因而人们常常慨叹人生的艰难,命运的难以把握。其所以我们的人生常常不如自己期望的那样美好,除了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时代里,众多个人意志、能力无法把握的外部原因,如社会政治动乱、战争、自然灾害等,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意料不到的挫折坎坷外,每个人自身的思想品格,立身处世之道方面的缺陷,常常也是导致人生不幸的主要原因。基于此,古往今来的众多哲人们,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着使人生更完美的途径和方法。新加坡王瑞贤先生于20 世纪70 年代初开始思考酝酿,并逐步形成体系的两极哲理,就是在吸收前人哲学成果的基础上,所提出的有助于我们“净化心灵,美化人生”的哲学道理。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的灵魂和最高智慧的结晶。哲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是人,是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完满幸福。离开这一点,任何理论再高妙,也会被群众束之高阁。王先生的“两极哲理”,深入浅出,将深奥的哲学道理寓于每个人日常的思想行为之中。他认为:“当你做一件事时,你也同时做了另一件事;这另外一件事也许已经发生,也许还未发生,但一定会发生”。

这即是“两极”的具体含义。它实际上说得是人们行为的因果关系,即人的每种思想行为,都会产生相应的结果。因此,你要想得到好结果,即获得成就、友谊、爱情这些构成人生幸福的基本内容,你就必须首先加强自己的思想修养,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而使你的每个意念、每个行为都产生积极的好的结果。这样,你的人生便会越来越完善、美好,幸福就会从向往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两极哲理提出:人要想减少烦恼,首先要净化身心。具体包括要守口德说对别人有益的话;行善举做对别人有益的事。这可以说是抓住了人生立身处世的要义,即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要和各种不同关系的人打交道。如果我们自己能做到王先生所提出的守口德、行善举之“前极 ,一般就必然会产生使别人喜欢、信赖、尊重你的良好的“后极”。有了这种良好的人际关系,你就会觉得心情舒畅,使自己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自然会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事业发展。人生的幸福主要不正体现在这方面吗?

对于一个已经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成功者来说,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获得让人敬佩的社会形象呢?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人最大的智慧是“自知其无知”,这才能保持自己独立向上的人格。王先生在“两极哲理”中,对此也有深入的分析与恰当的引导。他针对成功者大多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目空一切这种令人讨厌的心理行为模式的弊病,非常中肯地指出:“当你的智慧与成就越高时,你要活得越像一位普通人。 “当你越了不起时,就要在生活里表现得越平凡。这样,你就会越来越少烦恼,你也会越来越成功。这真可谓是一语中的,道出了古往今来智者、成功者们立身处世的奥秘,也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了那些才智不凡的失败者们其所以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即使你再出类拔萃,你也只能是在汲取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去创造自己的业绩,而且你的成功也常常需要周围很多人的配合、支持;因此,如果你自恃才高八斗就目空一切,那么这种心态产生的后极必然是别人轻则对你敬而远之,重则甚至产生对立情绪,故意给你出难题,使你的一切计划都无法实现,理想变成泡影。而如果你很有智慧、才干却能谦逊纯朴、平易近人;那么别人就会越加敬重你、支持你、帮助你。这种良险“后极”自然会对你的身心健康,事业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积极影响,你的人生岂不就更完美了吗?

王先生的“两极哲理 ,涉及到人们立身处世的方方面面。除了上面分析到的以外,还有诸如确立积极上进的人生态度,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克服懒惰,力戒空谈,提倡实干,勇于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守口戒,不吃对身体有害的食物,不贪恋有损身心的不健康娱乐等等。如果我们能始终坚持这些良好的“前极”,必然会产生一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好的“后极”,从而平衡情绪,减轻生活压力,使你自己的人生幸福美满,并造福于社会和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4-20 19:06 , Processed in 0.0376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