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09|回复: 0

(三)再谈心灵平静的益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5 12: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以宗教的角度来谈谈宗教是怎样使人的心灵平静。各宗教的宗旨是希望信徒能获得心灵平静,有了心灵平静的信徒才能有更高层次的收获;直接了当地说,这个高层次的收获就是发掘一个人的内智慧。各宗教如佛教、基督教、印度教等都把人类的智慧分成两类,即内智慧与外智慧。在《 圣经》 里内智慧又称为上帝智慧,外智慧则称为世俗智慧。所谓外智慧是人类学习东西所运用的智慧,是能被看到、听到的智慧,如:我们学习语言、学习艺术、学习科技,再而写出文章、创作艺术品、发明新东西等等,都是人类外智慧的贡献。但当人类的外智慧越来越发达,从创造文字、发明电灯飞机以及上太空等等的同时,我们的内智慧却越来越被遗忘了。


什么是内智慧呢?那就是人类的超自然能力,这种能力是看不见、听不到、更摸不到的。譬如有的人能知道某地发生了什么事情,有的人能做出某种科学所不能解释的事情,如病人因他的触摸而痊愈等。从前人类的内智慧是很发达的,但由于它是人们看不见、听不到、摸不到的东西,而只能从口传或文章里得知有这么一回事,因此多数人还是半信半疑,例子如耶稣基督与佛祖释迎牟尼的超自然事迹、新加坡广播电台播放某美国人以第六感协助警方破案等等的超自然本领,及我们听某人有某些特异功能等,这些都是内智慧充分的表观。


由于内智慧是人们看不见、听不到、及摸不到的东西,人们至今还无法以科学方式来证明具有内智慧的人的这种本领,以至到了高科技发达的九十年代,内智慧仍然令人觉得它是一种非常神秘的东西。其实,如果我们以接受的态度来探讨内智慧的话,它不但不神秘,而且对我们人类的未来发展,将能作出无限的推动作用和不平凡的贡献。


内智慧也和外智慧一样有着不同高低层次的,但当一个人的内智慧达到较高层次时,他是生活在最完美最和谐的境界里,也往往希望人们去追求这种境界,这种境界就是所谓的天堂或极乐世界,圣人如耶稣基督、释迎牟尼、默罕末德等都是这种具有高层次的内智慧的典范。当他们还在人间时,他们的灵体已经生活在天堂或极乐世界里。这种说法,在一些人听来,甚觉得好笑,实则不是趣谈,它是一种现实存在的、还没有被人们所承认的东西。虽然各宗教有不同的方法来发掘人类的内智慧,但它们的方法都相当的一致,可归纳成以下几个步骤或方式:

(一)要发掘一个人的内智慧,必须先让那个人的心灵保持绝对平静,而且心灵平静必须持久,在这种状态下,内智慧才容易被发掘。


(二)要心灵平静必须先完全净化身心。净化身心包括:


1 .守口戒:即遵守某些饮食习惯,如佛教的吃素、宗教的不喝酒等。

2 .守口德:如不说谎、不挑拨离间等等,这方面各宗教的经典都以许许多多的例子或戒律方式告诉教徒去做。

3 .行善:因为行善能很有效地让一个人达到心灵平静,但必须是诚心自然地行善才行。行善除了要求一个人心里没有任何邪恶的念头之外,就是做有益社会人群的事。

(三)以仪式帮助信徒心灵平静,如静坐、念经、祈祷、祷告等等方法。佛教的《 金刚经》 、《 观音法门》 ,或基督教及回教的祈祷与祷告皆是。


也许读者现在会问,假如一个人的心灵平静之后,又怎能得到内智慧呢?各宗教都告诉同一个答案,就是内智慧就在你的心中(并非指心脏里,是指意念的生产中心), 你要得到它,先要以平静的心灵去推动你的灵魂进入内智慧世界(即所谓的天界或天堂,见下文《 天地图》 )。内智慧世界据经书记载最少有七个境界,一般的圣人、活佛最低能到达第二或第三个境界,能到达第七境界的非常的少。我的一位基督朋友告诉我《 圣经》 里也有记载某人到达第七境界的事迹,可惜我无法找到材料。


刚才提到灵魂,也许你会问灵魂是什么?虽然很难把灵魂说得清楚及证明出来它是怎么个样子,但当你面临生命危险时,你也许会很容易地体验到灵魂是存在的;或当你同时要办两件紧急的事情时,你也可能有机会体验到你的身体和灵魂是分别存在的。


我不知道当一个人的灵魂进入了内智慧世界之后,他又如何能因此而获得超自然的能力或本领(当然本领会有大或小及各有不同),但当一个人具备了内智慧之后,他的行为也有所改变。别人会发现他具有某些意想不到的才华或能力,他逐渐不再“执我” ( “执我”是佛家所说的“空”的反义词,乃是笔者自创)。他具有某些超自然的本领但不会利用它来谋利或伤害人。当他静坐闭目养神时,能看到或听到世上所没有的光或音等,如果他有信仰的话,他已经体验了他心中的主或佛了。


写了这么多,其实要说的是:请大家接受人类有内、外智慧的事实,一旦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们非但对那些神秘的事件不会感到害怕,而且还可以利用内智慧来造福人群呢。另一个要接受的事实是,内智慧是可以通过方法而获得的(虽然它有高低之分),如果我们能理解宗教的教导宗旨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那么参加宗教就会另有意义了。


两极哲理基本上是帮一个人以自己的思考来判断善恶以达到心灵平静的境界,而宗教却是以教义戒律及例子训练一个人达到心灵平静的境界。宗教还多了一个仪式,如静坐祈祷等来帮助人达到心灵平静,因为仪式能让一个人暂时忘了一切的烦恼。但两极哲理则是要一个人以分辨善恶的方法去根除他的烦恼,而使他的内心情绪平静下来。我以两极哲理去理解各宗教的义理戒律,结果发觉更容易明白其中道理。例如佛教及回教的守口德事例,如果以两极哲理去理解,就是你如果羞辱人,是恶性前极,会导至恶性后极,即你会被别人羞辱或被恨等,这就是因与果,用宗教的话说,是上帝或阿拉的处罚。倘若两极哲理能与宗教互相配合的话,这对宗教的劝善劝上的目的及发掘人类的内智慧,相信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顺笔提一提文中说到的守口戒,到底守口戒有什么益处呢?宗教都反对喝酒,因为酒能乱性,即你的行为因喝了酒而改变,如变得爱说话、容易发脾气,或产生邪恶意念等。佛教也反对吃肉,因为吃肉也能造成乱性,为何这样说呢?有这么个理论:当动物面临死亡威胁时,它会由于惊怒、仇恨及为了逃命和不想身躯被敌人吃掉而身体自然地分泌了某些激素,就像人类在危急时,身体也自然地产生肾上腺激素而使心跳加快,及体力增加以方便逃亡的原理一样。当动物在那种情况死亡后,这些被分泌出来的有害激素就会遗留在身体内,人们吃了这种有害激素,就会像肾上腺激素那样,在我们的身心产生作用,而造成乱性。比如你会对某些原本是很小的事情发怒而后来又后悔,或对某些事情很担忧而后来又觉得是小题大作等等。


佛书有记载,如果不得已要吃肉,是可以吃自然死亡的动物的肉。佛教另一个反对吃肉的主要原因是吃肉会残杀生命,会造成恶性的因果轮回。喝酒能乱性,某些人喝了一杯就醉,但某些人要喝了很多杯才会醉。吃肉乱性也会因人而异,但却不像喝酒乱性那么明显。读者不妨自己做个实验,先吃素最少7 到14 天,然后再吃回肉食,尤其是牛肉,看看你的生理及心理在吃素期间或改吃肉食后的第二、三天的反应如何。

http://www.lee-philosophy.org/viewthread.php?tid=45&extra=page%3D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3:03 , Processed in 0.05870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