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4月26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4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二)戏弄情绪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0-15 21:1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篇文章是《 走出情绪》 的续文。前文提到:当你走在人来人往的同条街上时,背后每次都会被人踢,你可以在背部加上保护罩,让别人踢了会觉得痛,而你被踢却不觉得痛,这就是戏弄情绪了。

当有人对你长期不友善而你又无法利用“走出情绪” 避开他时,可用“戏弄情绪”的方法来纤解你的情绪,并处理你与他之间的问题。

别人长期对你不友善,目的是在打击你、激起你的情绪,使你怒、使你忧,或使你愁等。许多时候,情绪会使你在各方面处于下风,而且,长期的情绪,也会使一个人的性格变了样,影响健康。因此,对别人长期的不友善,你有必要妥善地处理,以免自己成为受害者。

“走出情绪”是以和平、大度量的方式来处理你与别人的纠纷,让情绪绕你而过;“戏弄情绪”则是以恶作剧、伤人的方式来戏弄对方,借以转移自己的情绪,而让他人产生情绪。前者是柔,后者带刚;前者不会伤到他人,而后者往往会伤到他人。因此,非不得已时,最好不用“戏弄情绪”,而非用不可时,则要遵守以下的规则。

一、要自我反省,别人对你的不友善,也许是你本身有问题,如:好吃、懒做、行为不正、被误会,等等。有则改之,并不得使用“戏弄情绪”。

二、须有善意的出发点,最好是本着教育他人的念头去戏弄对方,如此,你做起来就会心安理得,万一失手时,别人也会同情你。

三、后果不能导致对方有人命伤亡的可能。换句话说,使用“戏弄情绪”这一招,也要符合《 和谐工程》 所述的人类行为准则。

四、别人对你的不友善,虽然是持续的,但笔者还是建议你,尽量容忍最少一年之久,才能以“戏弄情绪”回敬。为什么最少要有一年呢?答案有:( l )许多生活实例告诉我们,只要你运用“走出情绪”一个时期,一般不会长过一年,问题往往能自然地圆满化解。(2 )当你容忍越久之后,以“戏弄情绪”反击对方时,越能得到别人的支持与同情,对你有利。(3 )长时期的观察,让你不会误判。(4 )别人对你短暂的不友善,很快就会过去,假如太快给予反击,会让你心生仇恨,污你的心灵,影响健康。

有约八成半的新加坡人是居住在政府组屋——一种有公共走廊、几层至二、三十层楼高的密集屋子。由于屋与屋的高度密集接近,因此,楼上楼下、左邻右舍,也很容易发生摩擦,不愉快的事情时而有之。最常发生的有:楼下晾得快干的衣服被楼上的湿衣服滴下的水弄湿,被邻居的噪声干扰,门前常有来历不明的垃圾,等等。说来奇怪,这类事件,假如你能自我做出调整而不去理它,过了一个时期,常会自动消失。然而,有许多的住户,却不懂得“走出情绪”,常常找这些源头住户过不去,结果往往小则感情失和,大则闹得人伤命亡;要不,就是有的住户会因此而时不时给人抛置粪尿,或常常在半夜接到无声电话等恶作剧,表明是在为难这家人。

我本身曾经有过上述事情的经验,但我和家人都能以“走出情绪”的方法来化解这些问题。不知何故,我也曾经被人打过半夜无声的电话,接了几次后,我把电话听筒在晚上入睡之前就悬挂起来,让人无法打通电话,几个月过后,就不再接到半夜的无声电话了。说实的,要半夜起来打无声电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假如你等到半夜打无声电话给人但电话却不通,气愤的往往会是你,而不是被作弄的人;这是典型的“戏弄情绪”。至于给人在门前抛置粪尿时,也可先无奈地忍受一个时期,如此可以消化对方的敌意,也许两三次过后就没事。当被抛置粪尿时,“戏弄情绪”的作法是:最好不要马上把粪尿清洗。为什么呢?因为让更多人“体验”粪尿之难受,就会引起更多人的公愤,对对方不利;同时,假如对方也住在同一住户,他也会自作自受,成为受害者。老实说,一个人在向别人门前抛置粪尿之前,他须先“体验”粪尿之难受,这也是自作自受,几次过后,当气消了或有其它的忙时,相信他也不会继续的做下去。当然,你也可以去报警,但实例说明,对方往往会因此而变本加厉,让你更气愤。被抛置粪尿时,你千万不要破口大骂,因为这会激怒对方,使他对你再做出更多更糟的攻击。

运用“戏弄情绪”并没有一定的方法,而是因时、因人、因事、因情况而再思考出可行的对策。让我再说另一个“戏弄情绪”的实例。我有一位前同事,他一直把我当成竞争者。他怕我在工作上有表现而超越了他,因此常常向管理层进言说我很忙,已经有许多事做,或我的能力无法胜任等,而把新任务接下来自己做。我也乐得让他多做,而只做自己份内的事,有空就写写两极哲理。我知道此人有聪明但智慧却不高,所以会多做多错,我会有机会“坐享其成”,就是当那些他做不好的事,会由我接来做,这会更突出我的能力。另外,他除了多做多错之外,也会多做多劳累,自己受罪。我的这种“戏弄情绪”虽然不能让我在公司里爬上高的职位,但也能让我成为“不倒翁”,没人说我差。

前文《 走出情绪》 里说到新加坡的邻国政客,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经常会拿似是而非或难辨是非的课题,来指责和刁难新加坡。由于这些政客每次都不同,而且,几个月后事情就沉寂了下来,所以,并不是很适合运用“戏弄情绪”来达到目的;虽然我曾经说过,可以利用“戏弄情绪”来处理这个问题。像这类的问题,假如不给一点时间让事态去自然化解,而以激烈的手段来处理事情,极可能会演变成两国互相对抗,甚至是开战的恶果。

长久以来,美国时常在中国的沿海高空进行谍报活动,以致造成不久的撞机事件。谍报是一种不道德活动,公然的谍报活动不仅中国人不喜欢,美国及西方人民也一样不喜欢。假如要运用“戏弄情绪”加以还击,可以把中国军方拍到的美方军机活动,尤其是那些美军丑态相片,经常向媒体发表。如此,除了可以回应美国之外,在政治外交方面,也许能得到他国的支持,反对美国。

最近,新加坡的金融界上演了一出商业版的《 王老虎抢亲》 ,最大的发展银行私下给了老字号的华联银行一个星期的收购通知而华联银行没做出反应之后,就在媒体上敲锣打鼓地公开向华联展开非善意收购。由弱势小股东撑权的华联银行,在商业法之下不得不考虑接受收购,一旦接受,华联银行也就会“寿终正寝”了。就在今天(6 月30 日),《 联合早报》 报道华联银行已接受了新加坡的另一家银行大华银行的友善收购献议,这两家银行也将走向合并的道路,虽然华联银行最终还是会“寿终正寝”。在这之前,发展银行刚收购了新加坡的储蓄银行,过后不久,它就以自己认为很合理的理由宣布对所有的储蓄客户收费,这已经造成很多人对它的不满。这次只给了一个会影响千个家庭、数十万个客户的银行几天的时间,就要人家决定把开了半个世纪的银行买给它,自然引来公愤。不仅如此,发展银行还公然在媒体上敲锣打鼓地宣布向华联银行展开不友善收购,如此行为,好似王老虎抢亲的野蛮行径,实在令人反感。难怪大华银行一出声要“娶” (收购)华联,她马上就答应,而死也不愿“嫁”给发展银行。这个实例给我的感想是:华联银行是整个收购过程中的受害者,在别无选择之下她接受了大华,这不只使到发展银行的希望落空而脸上无光,也间接地在“临死”之前,向发展银行放出一箭,及向其主席打了一个巴掌。华联银行管理层的如此作法,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戏弄情绪” ,虽然整个收购过程只是正常的商业活动,没有什么值得让人去悲哀难过的,更没人在整个事件当中受到性命的伤害。但其中还存有一个道理,就是发展银行的那种要不得的行为,造成了它的希望落空而脸上无光,印证了“做恶得恶”的道理。

至今,两极哲理谈论情绪的文章有:《 改造EQ 》 一文里的两极技巧EQ 净化技巧, 〈走出情绪, 及戏弄情绪。至此,两极哲理所涉及的情绪文章也告一个段落。这几篇文章写的是道理,道理者,信则可行,不信则不可行;可行或不可行,就有赖读者的领悟了。也许读者也会觉得这几篇文章是在教人以柔处世,学了会人格有缺,最好也能有激烈的情绪,学了才会有自尊。假如是的话,可读《 两极哲理》 书里第16 章《 惩罚与自卫》 一文,里头教你如何惩罚别人和向别国合理开战的道理。

最后,希望这些文章能对读者有益,也请读者善意批评。

3/06/2001
2#
发表于 2009-11-12 11:00:53 | 只看该作者
“戏弄”总是欠缺尊重的,戏弄谁,谁都难免情绪反弹。还是好好处理吧。

人际关系的基础是尊重。想来瑞贤君并不反对吧?
3#
发表于 2009-11-12 17:55:26 | 只看该作者
“戏弄”总是欠缺尊重的,戏弄谁,谁都难免情绪反弹。还是好好处理吧。

人际关系的基础是尊重。想来瑞贤君并不反对吧?
方正君 发表于 2009-11-12 11:00


这里的“戏弄”是一种无形的自我“情绪平衡”
4#
发表于 2010-9-6 15:40:11 | 只看该作者
“戏弄”表达了必胜的把握,有意思。
只是和儒家的严肃端方不是一路,有些道家的潇洒。
5#
发表于 2010-9-7 05:02:32 | 只看该作者
“以柔出世”?那要看对象的。对吃硬不吃软的俗贱之人,你“柔”是瞎耽误工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4-26 06:33 , Processed in 0.03844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